close

福福-3.jpg    

感謝 作者Fufuma  願意分享此篇文章給大家

原文網址為:

http://blog.udn.com/treschahwang/5292312

 

 

我相當關心福福與樂樂和家父他們相處的問題,希望他們在媽媽外出上班時,能乖乖地不要惹爺爺奶奶生氣,遵守他們的規定,這樣就能在這個家裡生存下來,直到我有足夠經濟能力帶著他們在外獨自生活!

我很想了解,他們喜歡現在的家庭嗎?我知道他們喜歡和媽媽住,但幾個月前爺爺奶奶從美國回來了,家裡多了他們。有時爺爺奶奶對他們比較欠缺愛心與耐心,會大聲罵他們,甚至生氣起來會踢打他們,希望他們能原諒爺爺奶奶,不要生他們的氣──因為我們住在爺爺奶奶家。

能不能請他們說說希望怎麼樣和爺爺奶奶和平相處?

爺爺奶奶不希望他們亂叫,在家裡大小便。雨天不能外出時,要上廁所ㄧ定要到院子。樂樂會到院子上廁所,但是福福不要,我們想知道原因。我知道他們不是亂叫,他們每次叫都很有道理,福福是很會看家的雪納瑞,任何門外的風吹草動都會管。

樂樂為什麼每次要外出時都要叫得很大聲?甚至在外面(馬路上和外面餐廳裡)看到任何狗狗,不論遠近都要叫得很大聲。以前剛來時很歇斯底,現在沒那麼容易激動了,但我很想知道要怎麼樣才能讓牠安靜下來。每次牽他們出去,碰到狗狗就他們會叫,別人家的狗狗都沒出聲;福福也會叫,但樂樂更叫得些歇斯底里!

以下是動物溝通師Lydia 針對我所關注的問題溝通後的回覆。 

福福-1.jpg   

(Part Ⅱ)我們會努力控制 我們會努力試試看

Fufuma: 他們喜歡現在的家庭嗎?福福兩年來都跟我住,樂樂來了後兩個月我老爸和他老婆就從美國搬回來了,我一直跟他們說這裡是爺爺奶奶的家。

ly.dia: 嗯  牠們很喜歡

Fufuma: 他們喜歡爺爺奶奶嗎?有時他們對牠們好兇

ly.dia: 對阿 樂樂就有說  牠們好兇喔

Fufuma: 我老爸生起氣來還會踢他們

ly.dia: 福福可以接受

ly.dia: 喔喔

Fufuma: 我爸知道要跟你諮詢,希望你跟他們溝通,要他們不要亂叫,亂叫是他們最不能忍受的

ly.dia: 福福說  他們年紀大了  所以牠會包容他們

ly.dia: 福說  好牠會盡量控制

ly.dia: 樂樂說  可是叫是他發洩的一個管道ㄚ

Fufuma: 哈哈哈!發洩的管道,真有他的。那他為何每次要外出散步前,在屋內就開始亂叫?

ly.dia: 因為太興奮了  可以出去了  YA 很高興 呵呵

Fufuma: 這也是很讓人傷腦筋的,我爸好幾次都氣壞了

Fufuma: 那要怎樣才能不要那麼興奮呢?我爸氣極都踢過他幾次了

Fufuma: 可不可以請他安靜些呢?

Fufuma: 我擔心他再被踢打

ly.dia: 嗯  有  正在跟他商量

ly.dia: 我跟牠商量說 以後不亂叫  帶牠去散步也不亂叫 就帶他和福福出去

要是他亂叫就不帶牠出去  留他一個人和爺爺在家玩

ly.dia: 他才很委屈的說  好  牠會控制

ly.dia: 也跟牠說  可以跳  但是不要叫  因為老人家怕吵

Fufuma: 好極了!我也有這樣跟他說,亂叫不帶他出去玩,他有安靜下來。但每次都要這樣提醒,很累。

ly.dia: 嗯  還是需要提醒喔 就像教小孩一樣

Fufuma: 他答應了嗎?

ly.dia: 嗯  他說  牠會控制

Fufuma: 好極了! 真是好孩子!

ly.dia: 但是還是要提醒  因為牠們都會失控忘記  呵呵

Fufuma: 好!

Fufuma: 再來的問題是,在家大小便。我都會帶他們外出散步,但雨天、颱風天時就沒有。

ly.dia: 那所以是要牠們大在哪裡呢??

Fufuma: 樂樂會在院子上廁所,福福怎麼都不肯,都要憋,最高紀錄憋ㄧ天半,直到忍不住,就在屋子裡解決。

ly.dia: 喔喔

Fufuma: 這點很讓老人家受不了

ly.dia: 嗯  好  我問問他

ly.dia: 嗯  牠們都有一點點自己的小堅持 都要半威脅才願意配合點

ly.dia: 我跟福說  要是他不去院子裡大  大在屋子裡了 就要被關在院子不能進來  因為太髒了 他才很不情願的說 好

Fufuma: 那福福的堅持是什麼?喔!我還以為他不想大在他在院子曬太陽的地方咧

ly.dia: 他說  院子跟外面就是不一樣 牠就是不要在院子裡

Fufuma: 喔!原來如此。

Fufuma: 那他為何寧願大在屋子裡?有幾次還小便在我房間裡

ly.dia: 因為他憋不住了....而且大在你房間  你比較不會那麼生氣

Fufuma: 哈哈哈!對啦!

ly.dia: 所以你看牠們好聰明喔

Fufuma: 我希望他能在院子裡上,不要憋,這樣對身體不好!

ly.dia: 嗯  好  我跟他說

ly.dia: 牠大在院子的大便你會處理嗎?? 福問的

Fufuma: 會啊!拿衛生紙撿起來沖到馬桶裡,然後再用水把院子的地沖乾淨。

ly.dia: 福說 他願意努力試試看

Fufuma: 好極了!這樣我就放心了!謝謝!

ly.dia: 看來他也挺愛乾淨的 牠怕踩到

Fufuma: 我也會告訴老爸讓他們安心!

Fufuma: 對!他很愛乾淨。

樂樂-4.jpg  

Fufuma: 下一個問題是,樂樂為何在外面看到別的狗總是亂叫?家狗、流浪狗都一樣。而且很激動!

ly.dia: 嗯  好  我問問

ly.dia: 我問樂樂  牠討厭牠們嗎?? 他說不會 但是WHY要叫呢??  而且還很激動?? 因為他會怕 怕牠們過來攻擊牠

Fufuma: 還是牠走失流浪期間被欺負過留下的陰影?原來如此。

ly.dia: 被嚇過

Fufuma: 我ㄧ直對牠說,有媽媽和福福在,會保護牠,不要害怕。媽媽愛他。漸漸地,有比剛來時不那麼容易激動和亂叫了。但還是會,我希望他能更安心與安定,不要那麼害怕,有時叫得聲音很驚人!

ly.dia: 嗯  因為他要先發制人  呵呵

Fufuma: 好吧!可不可以請他不要ㄧ直叫,叫幾聲就好了。常常連福福也受不了。

ly.dia: 他說  他這樣叫 可以比較安心

Fufuma: 喔!天哪!可是叫得實在很恐怖耶!叫ㄧ兩聲就好,可以嗎?

ly.dia: 他說  連叫都不行  好辛苦喔 :(

Fufuma: 可以叫啦!不要叫太久叫得太激動。你知道有時早上他就叫得好大聲,大家還在睡夢中呢!我都很早帶他們外出散步。

ly.dia: 牠很委屈 呵呵  他說  牠可以小聲一點點點點

Fufuma: 好可愛!好吧!我也試著體諒了解牠

ly.dia: 感覺牠好像真的很需要叫那麼大聲才可以比較安穩

Fufuma: 好的。我了解了。再來的問題是,福福也有叫的問題,他很會看家,我家在一樓,門外有任何風吹草動他會叫,叫得我爸受不了,有好幾次連鄰居都來抗議。

ly.dia: 所以請他叫小聲點嗎??還是??

Fufuma: 那是他在家叫的問題,在外面他時常會看到有些人會叫。在家最好不要叫--那是我老爸的要求!

ly.dia: 哇  感覺挺難的  呵呵 他沒辦法不要叫

Fufuma: 不然怎麼辦?叫的問題也是老爸要我向妳詢問的重點

ly.dia: 我請他叫小聲一點  他說  牠可以努力控制

Fufuma: 好的!

y.dia: 他說  叫是他的本能 也是特性

Fufuma: 對啊!我也知道,可是老人家受不了

ly.dia: 嗯,可以理解。

Fufuma: 我還跟老爸說,狗狗叫還會防止火災、小偷等等。

ly.dia: 他說 牠可以控制  但是無法不叫ㄟ

Fufuma: 可是我爸就受不了

ly.dia: 嗯嗯 是阿 因為牠們很敏感

Fufuma: 我們希望他不要那麼愛管閒事

ly.dia: 嗯  好  我跟他說

Fufuma: 有人把車停在門口他叫,有人在樓梯間爬樓梯他也叫,有人在門口說話大聲他叫。

ly.dia: 嗯  還有嗎  我一條一條跟他說  這些不要叫

Fufuma: 有人經過門口也叫。唉!誰叫我們住在一樓。

ly.dia: 呵呵  以他的敏感  住哪好像都會叫

Fufuma: 我家門口邊上有個停車格

ly.dia: 嗯 說到最後  他很無奈  趴在地上  一副無辜的表情  很委屈 每說一條  頭低一點  說到最後  就趴在地上了

Fufuma: 是啊!心情不好!

ly.dia: 嗯  很委屈  很鬱卒 牠覺得不能叫  本能都沒了

Fufuma: 不然,難道他能接受我敲玩具錘子,當他叫的時候?

ly.dia: 有種無能的感覺...... :(

Fufuma: 我也不喜歡這樣嚇牠

ly.dia: 他說 剛開始不喜歡  現在還好  沒那麼不喜歡了

Fufuma: 可是每叫ㄧ次,敲ㄧ次,難道他願意這樣?

ly.dia: 敲牠嗎??

Fufuma: 不,敲自己的手或桌子

ly.dia: 喔喔  我以為是敲牠  呵呵

Fufuma: 敲出聲音嚇他

ly.dia: <<可是每叫ㄧ次,敲ㄧ次,難道他願意這樣?>> 牠好像比較願意這樣子

Fufuma: 好吧!還是尊重牠,讓他做一條有尊嚴有能力的狗!我會跟家人說

ly.dia: 嗯  就是辛苦老人家了

Fufuma: 那福福在外面散步時,常常看到人會叫是為何?

ly.dia: 有時候是牠不喜歡那個人 有時候不是 就是讓他感覺不舒服他會叫

Fufuma: 喔!常常我們ㄧ出門,福福就大叫又是為何?而外面一個人影都沒有。

ly.dia: 你的意思是說  你帶牠出去時  還是??

Fufuma: 對啊!我帶他出門時。

ly.dia: 嗯  他沒說原因ㄟ  不過感覺是叫高興的 因為他在吐舌頭  呵呵

Fufuma: 喔! 可不可以再跟牠溝通,有些人不喜歡狗狗對他叫,會虐殺狗狗、會打狗狗,不是每個人都是好人,要懂得保護自己。我常跟他這樣說,但效果不彰。

ly.dia: 嗯  好 他說  他會注意和小心的 :)

 

針對吠叫的問題,在諮詢過後的近半個月,福福為了盡責的看家而吠叫,以及樂樂外出散步前的狂吠,已有了些許的改善。但是,在諮詢過後數日,我由原先的半職工作,改成全職工作,在這一個月內,我不在家的時間已由原先的八小時,變成十五小時。這個改變讓他們變得更不安,更添增了一些不預期的變數。

雖然,我換全職工作是老爸的鼓勵,並答應我會好好照顧他們。於是,我才放心地去換了全職工作。但是,我不在家的時間太長了,早出晚歸的,造成福福的分離焦慮症又再度復發──雖然不比以前的嚴重!除了分離焦慮症中的吠叫行為外,福福還有些自咬毛髮的行為,再在顯示了他的不安;然而家父他們全然沒有遵守會照顧他們的承諾,反而比原先對他們所認為福福和樂樂不乖的行為,更加嚴厲的責罵與體罰!

這個部分更造成我在第一次諮詢後的36日內,緊急請求Lydia再幫忙做第二次的諮詢!

~待續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蒂亞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